先屁一下我為何會邁向寫報告的過程~



想當初進入職場時,主管帶我們的方式是不用寫報告,每週一起開會檢討進度即可~ (那時真的很爽,都不用思考)

幹了一年後,發現不寫報告,很多事情主管會忘記,講完了你不追蹤他,他也不會幫你解決,出事還會責怪你,為了做好"對上管理",開始寫周報告~

開始寫周報告後,主管變的比較積極都會協助,自己的績效比較容易顯現出來,不過之後也發現,主管協助的都不是重點,問的都是些無關緊要的問題,這時開始想,我是不是技術部分寫太多了,主管也看不懂,不知從何幫起,開始檢討自己~

換了新公司後,主管的要求是要我寫日報告,每天都不知道要寫什,開始寫流水帳。

後來寫久了,整個xx火,不知道寫這些要幹嘛? 一點都沒有幫助,跑去跟主管討論,說明我的績效要怎呈現較佳。

後來主管也接受了,我開始寫周報告,然後開始不斷思索改良

好死不死,我主管是老闆的兒子,也就是未來的老闆,他自己忙到翻掉,很多事情沒辦法管那麼細,叫全公司主管寫月報告給他,順便叫我也寫一份




寫這麼多,也看過很多人的報告格式,心得只有一個 --> 會寫報告的人才會發紅發紫阿~

這是我寫報告的心路歷程,你們呢?



抱怨完了,那順便整理一下,我將月報告的形式分成兩種:

1.小職員寫給主管的
2.小主管寫給大主管or老闆的



小職員寫給主管的:

通常小職員擔負的是執行性的工作,規劃與策略佔了少部份,所寫的月報告,以進度跟資源需求為主,講講你工作做到哪了,還有多久才會完成,Delay的原因是什。通常Delay就是你尋求協助的起因,適時跟主管哭窮一下,分配的任務你遇到什困難,需要什協助才能完成。寫報告時切記不要寫流水帳,別說什幾號幾點幾分幹了什事,公司看的都是結果導向,沒人鳥你那些過程的。

所以報告的分段建議...

a.負責專案的進度
b.當月專案的成果
c.需要協助的部份
d.對公司管理建議    (視需要情況寫)



舉個例子以網路工程師的月報告來說:
a.VOIP建置工程,預計8月份完工
b.上線前測試已完成,在現有線路上同時六路通話,品質良好。
c此次工程月租費,不符規畫成本考量,尚差1000元才符合規畫,因自身層級不足,對方業務不理我,請求協助與對方業務主管談判,降低成本。


  
小主管寫給大主管or老闆的:

小主管大部分都挺慘,什鬼事都要做,不過重點大致還是擺在規劃策略、管理專案成員,及少部份執行性的工作。因此寫的月報告,以團隊專案成效跟資源需求為主,講講你所帶領的團隊表現如何,成效不佳的原因是什。講求協助原因跟上述一樣,通常成效不佳就是你尋求協助的起因,適時跟老闆哭爸一下,你遇到什困難,是沒錢還是沒人?需要什協助才能有成效。寫這類月報告時切記不要推卸責任,要據實以報,都幹到主管了,成效不佳若是自己造成的,就要勇於承認,企業最忌諱的就是欺上瞞下,洞怎補都補不完,讓老闆抓到辮子,不管你多有才情,都百口莫辯。

所以報告的分段建議...

a.負責專案的進度     (有的小主管自己也要負責單一專案,有就寫,沒有就跳過)
b.部門成員所負責的專案成果
c.部門成本支出報告
d.需要協助的部份
e.對公司管理建議     (視需要情況寫)



舉個例子以資訊部門主管的月報告來說:
b.VOIP建置工程進展順利,預計8月份完工。VPN續約,成功談下月租費九折折扣,預計8月份簽約。ERP導入已驗收xx模組,8月份將可驗收xx模組,驗收後將能提升訂單預估精準度。
c此次工程月租費,不符規畫成本考量,尚差1000元才符合規畫,因自身層級不足,對方業務不理我,請求協助與對方業務主管談判,降低成本。
d.7月份設備採購花費xxxxx元、網路月租花費xxxxx元、人事支出花費xxxxx元。


以上是吃了不少虧的心得,祝各位在職場上都有好的發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69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